close

本來這個部落格是拿來寫留學相關東西的,結果一不小心我就轉型了(誤

 

在台灣很愛看電視的我,在這邊的宿舍沒有電視可以看,所以就掉入各種戲劇看不停的深淵(笑)

 

之前就有聽聞這部戲很好看,果不其然,看了第一集之後就發現上癮了,一直忍不住點下去看

 

會喜歡這部戲跟我個人的家庭背景有關係,我外公是當年跟國民黨政府一起來台灣的人,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外省人

 

關於眷村的故事,關於探親的一些相關故事,早就耳熟能詳了

 

但不一樣的是我外公不是空軍就是了

 

好的,回到這部戲

 

總結來說,我會說這部戲是時代的悲劇

 

以為打完了日本鬼子,就可以換來平穩的生活,殊不知自己跟自己人打了起來,然後這一打,當初本來就漸失民心的國民黨,這下連中國大陸這塊土地都守不住了

 

只好大舉來到日本人剛結束殖民的台灣

 

以上,大概的歷史背景

 

前面一剛開始看的時候,有種原來當初國民黨政府還在南京的時候,就有眷村存在的大悟

 

我原本真的以為那是來台灣之後為了安置這些外省人而建的......(敲頭

 

整部戲,我覺得把空軍眷屬的心情臨摹地很細膩,這一飛,會不會剛剛就是最後一面了

 

裡面的角色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朱青了

 

除了佩服該角色的生命張力之外,也很佩服該演員的演功,從純樸的女大學生,一路演到被生活逼到不得不妥協的風塵女子

 

在這個角色身上,我一直覺得有種張愛玲的影子......

 

從這部戲,我才知道原來丈夫為國捐軀之後,如果沒有「交接」的話,未亡人是得搬出該眷村的

 

這部戲,道了許多人當年顛沛流離的故事

 

男人為國賣命的同時,女人何嘗也不是?

 

那個年代的女人的命運,有多少人是隨著自己的男人而決定的

 

只能說,我能活在這個年代真好(苦笑

 

這部戲讓我感觸很多,我想,是因為我幻想了當年我外公10幾歲就踏上這塊陌生的土地的心情吧

 

中間歷經許多年兩岸不能有民間交流的時期,挨了很久,終於才開放探親

 

在這個通訊發達的年代,我們很輕易地就可以知道自己在遠方的家人過得好不好,而當年,家人是死是活你很難知道......

 

當年那一別,可能就是此生最後一面......

 

忍不住想起了這些,鼻子就有點酸酸的了

 

以為跟著國民黨政府來台灣,就可以過好日子,殊不知,還是過著配軍糧的日子

 

在反共為上的年代,被打成共匪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

 

而這就像一頂大帽子,扣上很簡單,摘下卻很難

 

這部戲其實主線很簡單,專注在空軍與空軍眷屬的互動

 

卻道盡了不少當年的無奈

 

而那些老兵們,還做著反攻大陸的夢嗎?

 

本來以為我會打很多有的沒的,卻發現我有一堆糾結,卻寫不出來...

 

最近開始看另一部台劇「燦爛時光」,目前看完兩集了

 

片中談到不少國族認同的矛盾,讓我一直想到現今的台灣不也是這樣嗎?

 

於是就一直起雞皮疙瘩了...

 

我知道後面的劇情似乎會提到白色恐怖的東西(其實一把青裡面的細胞也算是白色恐怖的一種)

 

光想我就起雞皮疙瘩了......

 

最近才剛我媽聊到說如果哪天對面統一了我們,我除了可能失業之外,可能我也不能在臉書上亂講話了吧,到時候怎麼被抓走的都不知道......

 

自己是念這個領域的,加上自己很愛亂講話(?),所以更加對當年敢挑戰權威的那些人敬佩

 

寫到最後,好像有點歪了(笑

 

不過是說一把青這部戲的主題曲真的每首都好聽,一聽再聽,百聽不厭

 

尤其是「天上的男人,地上的女人」,一開始我看到這名字的時候本來還想吐槽的,但發現這是我最上癮的歌曲=口=

 

 

最後,是說為甚麼台灣最近這麼多跟政治還有歷史有一點關係的戲劇啊??

不過剛好是我的菜,很好(笑

 

總覺得這兩部戲,尤其是燦爛時光,可以用歷史系的集體記憶來解釋認同的問題

結果看戲看一看,歷史魂默默又回來了(笑\

 

這篇寫到後來蠻像雜談的,不過這是我的部落格,所以ok的,下次有空我會再出現的~(到底對誰講話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79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